Spacemacs 一问一答(一)

你为什么会选择Spacemacs?

在选择编辑器这件事上, 我一直在追随子龙山人的脚步. 在他的带领下, 我成为了光荣的Vim党员, 继而又蜕变成了Emacs邪教徒.

在最初使用Emacs的日子里,过的很艰难,一向崇尚从零开始的我,迷失在了配置的迷雾中。再加上被人忽悠去做了Cocos IDE的小白鼠, 看起来就要和Emacs无缘了,然而…

然而有一天,我看到的子龙酷拽Spacemacs的视频,+再加上Cocos IDE项目被其Cocos官方放弃,我面临着无编辑器可用的囧境+。 说实在话, 我被震撼了。熟悉的Vim的操作方式,简易而强大的配置功能, 还有强过Markdown百倍的Org-mode, 美味的番茄工作法…

这就是我想要的编辑器, 征服神的编辑器,做一个编辑器的神!!!

简单介绍下Spacemacs?

Spacemacs是Emacs的一个配置框架, 帮助你快速地打造自己的专属Emacs. 借助于evil-mode, Spacemacs致力于将Model Editing带到Emacs平台. 所以,我觉得Spacemacs给了Vim党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迁移到Emcas平台。+ Spacemacs使用了melpa.org的第三方package包管理系统, 这基本上可以涵盖你的所有需求,你所做的只是对需要用到的package进行配置。+ Spacemacs有非常棒的第三方包管理系统, melpa.org上2500+ 个包,可以直接被安装调用, 你所做的只是对需要用到的package进行配置。

我该如何入门?

首先,你应该知道Spacemacs的官网即其托管在Github上的源码. 我想你此刻应该打开了Spacemacs的Github页面,顺手Star 一下总是没错的。 接着, 你应该阅读下面几篇文档.

  • README.md
  • DOCUMENTATION.org
  • CONVENTIONS.org
  • HOWTOs.org
  • VIMUSERS.org
  • CONTRIBUTE.org

读完这些文档,你就可以按照 README.md 中 安装这一段进行安装了。赶快去试试吧。

应该如何选择Emacs的版本?

在上面提到的 README.md 中, 你可以找到Spacemacs官方推荐的OS X的GUI版本,相信官方推荐的总是没错的。在终端中也可以使用, 但某些功能可能需要GUI才行。另外,建议尽可能升级到最新的stable版本。什么?你问Windows版本? 对不起,您可以关闭这个页面了, 请您赶紧打开苹果官网,订购一台Mac,在Mac上打开本页面了.

我是否应该学习Elisp?

因为Spacemacs的配置都是Elisp语法, 所以,掌握基本的Elisp语法,是必须的。推荐您阅读 叶文彬 大神的 <Elisp 入门>, 很容易找到.

Spacemacs 是怎么工作的?

作为一个刚入门的菜鸟,我只能告诉你,我简单的理解。~/.emacs.d 目录保存了Spacemacs的核心框架和预先配置好的各种layer. 你可以在~/.emacs.d/contrib目录里找到官方配置好的各种layer. ~/.emacs.d/elpa 目录保存了下载到的package。 ~/.emacs.d/private/ 目录可以保存你自己layer, 但强烈不建议你放在这里。

关于 .spacemacs 文件,你能说点什么吗?

首先,.spacemacs 位于你的用户目录(~/)下,如果你不小心弄丢,弄乱了,弄错了. 可以从~/.emacs.d/core/templates/.spacemacs.template 复制一份到~/.spacemacs.

其次,上手之后,你应该会有自己的layer,如果你配置自己的layer目录,可以找到下面这个变量。需要注意的是,目录需要以 "/" 结尾,别问我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这个. 例如我的,dotspacemacs-configuration-layer-path '("~/dot/spacemacs-private/")

再次,推荐你在dotspacemacs-configuration-layers变量里配置需要加载的layer时,按字母顺序来排放这些layer

能不能看下你的Spacemacs的配置?

我是用Spacemacs仅仅只是入门,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研究。我的配置大部分都是从子龙山人的配置里面摘录出来的, 我也 推荐你研究下子龙山人的配置,链接1 链接2。但鉴于我是一个菜鸟,我的配置可能也比较适合刚入门的童鞋研究,我的配置链接. 同时我也在不断更新着我的配置,如果你已经打开了Github的页面,那么不如顺手Star一下我的配置吧。

Date: 2015-07-26

Validate